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

天下第一倉 [Isaac] 2015 04 10

全球加速

經過五日長假期,歡迎回來。
長期低息令全球,特別是新興市場的消費者債務,看來以金融海嘯後最快速度增加。中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泰國、香港和新加坡,都迷上了銀行及非銀行貸款,後者利息可能高達每月 15%。
 
所有的貸款會去哪裡呢?毫無疑問,在風險資產。投資者希望賺到每年 7至 12%回報,而信用良好的借款人每月要支付 4%利息。那些借異常高息的人,投資在規模小、多樣化的業務,如小販攤檔、時尚珠寶、二手汽車、黃金、石油、外匯期貨、網上賭博和拍賣等,都希望快速的回本。
 
低息買海外樓
 
大部分貸款都用來添置辦公室、本地或海外市場物業,但並非所有購買都按規定要求,不時有高調的事件上了報紙頭條。在新加坡、英國和澳洲,樓價已超出當地居民的承受能力,所以當局提高外國人買樓的成本和程序。
如果因為買樓自住而借錢,這些債務是合理的。但愈來愈多投資者,借錢用作賭博和投機,以賺取更多回報,而忘記風險。金融海嘯後,他們用了 6年時間又回復信心。但現時價格已經很高了,也許是比天更高。
 
A股波動大
 
對於那些在 A股或 H股投機的人,很驚訝看到過去幾天大幅波動。許多這些公司幾乎沒有基本面,而謠言或經紀唱好、唱淡都足以造成 30%波幅。
如果這是你希望繼續投資的,祝你好運,但你要每天祈禱。在我近四十年的投資裡,我發現香港投資者在海外市場、海外地產或股票並不做得特別好。你的地頭往往是投資最好的地方。
我將於本月底停止撰寫這專欄。證監會對持牌人的操守準則,令我很難以一個基金經理去評論公司。很抱歉辜負你們,你們可以任何時候聯繫我,但我不能提供具體的建議。
祝君好運!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