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

投資智慧 [鄧聲興] 2024 03 13


優化港股通安排,提高港股流動性


  現今香港股市總體成交仍較為低迷,流動性長期不足,IPO市場需要進一步復甦,應提高相關工作的力度與落實進度,以早日營造更加穩健以及具競爭力的市場環境,保著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。相信「與內地聯通」為相關工作的重點之一,並有利於本港發揮「一國兩制」優勢。

 

  過去一年,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合作效果顯著,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不斷優化擴容,滬深股通新增千多隻標的股票,符合條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國公司亦獲納入港股通,成功啟動互換通北向交易,及正式落地粵港澳大灣區理財通優化措施等。

 

  而目前港股市場的投資方式講求專業紀律,對投資標的有明確市值成交量門檻。不同於香港投資者參與北向通沒有門檻要求,滬港通自2014年實行以來,規定內地投資者如要參與北向南的港股通,則必須滿足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內資產合計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的要求,或一定程度限制了對內地投資者的吸引力。相信現時應考慮降低港股通投資者准入資格門檻至10萬元人民幣,以及優化互聯互通股息紅利稅務安排。

 

  此外,目前內地向港股通投資者收取20%的股息徵稅,使內地投資者較難受惠於港股高息股,亦不利於該等上市公司獲得合理估值,而目前內地個人持有A股期限超過一年則暫免徵收股息紅利所得個人所得稅。建議相關部門優化相關稅收制度,考慮將港股通個人投資者的股息紅利稅與A股安排看齊等,以提高港股通對個人投資者的吸引力。相信如以上兩項措施能夠落實,將有助於投資者更有效的利用互聯互通,促進本港與內地聯通,並對提高香港股市流動性有益。

 

  同時,有關證監會去年實施的境內企業赴外上市報備新規,雖整體有序進行,但或存在備案審核進度慢及預期性較低等問題,如能有更為清晰的相關重點及審查範圍指引,及出台一些鼓勵企業赴港上市的政策支持,相信將對企業的申請進度與積極性,及監管方審核工作的執行與企業的配合有益,並有利於為近期較為淡淨的香港IPO市場提供更多吸引力,利好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經濟發展。《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、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執行合夥人 鄧聲興》


*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,並無持有上述股份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