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

天下第一倉 [Isaac] 2014 11 13

小心內地數據


老實說,在過去多年來,我增持了不少零售股。我之所以重點買入它們,是因為我相信,共產黨會大力扶持服務業公司進行擴張,以抵銷固定資產投資的減退,包括房地產。
 
內地官方數據疑點多
 
在三個月前,我原本傾向相信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。那時候,國家統計局指出,內地零售增長率為 12%,只輕微地較去年同期的 13%低。從任何角度來看,這都是對內地利好的消息。
但是,從為數不少、實力頂尖的國際企業報告看來,它們第三季的銷售表現,都下跌了 5至 50%。這數據聽起來十分嚇人,但不幸地,這是事實。
另外,內地的總商會報告指出,從內地一百強企業的數據看來,它們今年一至九月的零售增長,和去年同期的一樣,都是保持大約 10%的增長。
那 12%的銷售增長,到底從何而來?我開始懷疑。
所以,我衷心建議,投資者真的要小心中資零售股。至少,要等到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有顯著的轉變為止。然而,我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,才能看見這個轉變。
 
中信仍在苦戰
 
上星期,全球鐵礦石的價格持續走低,價格水平之低,可謂近年來罕見。鐵礦石價格的跌幅,已經在兩年多的時間內,暴挫超過 50%。一些生產成本高、產品質素低的企業,例如中國中信( 267)般,業務無可避免地陷於苦戰。
這些企業不僅出現利潤下挫,而且它們所擁有的資產,其價格都會貶值。假如有企業如中國中信般,資產負債表中有高水平的負債,有方法可讓它們輕易甩身嗎?
令我感到意外的是,即使市場趨勢已經變得如此惡劣,中國中信仍然沒有行動,去重新評估旗下位於西澳洲的鐵礦場的市場價值。但是,我認為當行業生態出現根本性的改變時,包括鐵礦石價格趨勢的改變,以及業績因此所受到的影響,公司的董事們都有責任向市場清楚地解釋。
幾個月前,中國中信向母公司進行收購,買入其銀行及證券業務。但是,目前內地的金融體系和銀行業,毫無疑問地存在不明朗因素,中國中信收購的資產,真的能為它賺取穩定的收入嗎﹖
對於中國中信,及與它相似的公司,我的選擇是:小心避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