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

天下第一倉 [Isaac] 2014 08 14

搞清楚自己的負債

上星期,彭博發表了一份報告,指出亞洲消費者的借貸水平,已達至一個危險的水平,足以引致下一場金融危機。

難以承受的債

環顧內地、香港、新加坡、台灣、南韓、越南和澳洲的家庭負債,其債務增長速度令人擔心,某些地區的私人債務,佔 GDP的比重已經界乎 150%至 200%之間。
有一件事我十分關注,但彭博走漏了眼,就是大多數出現貸款狂潮的國家或地區,正在「享受」資產價格快速上升的周期,但實情是,當地人根本無能力購買。無論在內地或者香港,政府頻頻推出多項措施,來抑遏熾熱的樓市。但我和其他市民都相信,樓市仍然存在泡沫。以前樓市曾陷於蕭條之中,相信將來我們還會再見到這情況。
如果利率繼續向上,以及內地又再出現一些金融「事故」,亞洲就很容易陷入金融危機。正如上星期提及的新興市場債務,正醞釀爆煲的危機,因為當地不少公司舉債時十分進取,令公司面對的風險十分高。假如公司旗下資產的價格無法保持上升,那大部分公司都可能出現債務違約。當然,消費者亦將成為這局面裡的受害者之一。

安踏表現勝預期

那麼,為何不對你自己做一個測試?檢視一下你現有的債務,然後將債務對比你的總資產,計算出一個百分比。如果這個比率高於 70%,一旦經濟或金融環境突然惡化,那麼你很易陷入財務困境。
安踏體育剛剛公布了上半年的業績,表現遠比市場預期的好得多,可見公司運作良好。但是,股價已從早期三元的水平,向上走了一段很長的路。對於它上半年的數據,其實很容易就做到一個比較和分析。根據公司公布的初步數據,我發現它的成本開始上升,應收賬款佔銷售額的 20%,比正常的水平高。淨現金水平是安踏市值的 15%,我相信假如將來市場出現新衝擊,公司也有能力承受。雖然,以市賬率(股價對每股賬面淨值的比率)或市銷率(股價對每股銷售額的比率)來衡量股價,個人來說這些比率有少少偏高,但我會繼續持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