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

天下第一倉 [Isaac] 2014 05 15

董事與管理層的責任

身為股東的你永遠不要忘記,自己是公司的終極擁有人。你的股票不是廁紙,而是擁有權的證明。董事有責任回答你的疑問,因為他們要為你工作,由你給他們人工,在股東周年大會批准他們的酬金。如果你對他們不滿,作為股東的你,可以要求罷免他們。

信德逃避小股東

所以,當知道本欄一位忠實讀者作為信德的股東,也未能得到管理層答覆他簡單、直接的問題時,我十分失望。他所查詢的,是為何信德淨負債率為零,來自 2014年 2月地產銷售的盈利,是 2013年全年的 3倍,且來自澳娛的股票及物業預售的收入有所增長,信德不派息,剝削了股東應得的基本權利。
因為信德是我們的投資組合之一,所以我也提出這問題,並認為董事及管理層該給予妥善的答覆,可惜他們沒有,令我感到不滿及難以忍受,他們根本沒有做好他們的工作。
不過,有小股東寫信給我,並把信德公關回覆的副本寄給我。自從他寫信給信德後,其股價亦由$4.2跌至$3.7。我相信股價將會繼續下跌,因為投資者已認為管理層和董事們漠視小股東,而且自視甚高。
我建議信德的董事們在股東會上,應堂堂正正回答小股東的問題,這樣做才光明磊落,如果何氏家族做不到,我會很驚訝。

大戶手緊急套現

與此同時,農業銀行( 1288)集資 800億元人民幣,將會是內銀抽水潮的開端。它們已不止一次集資了,數起來該有三次之多,因為它需要充實資本,以應付呆壞賬。如果它不這麼做,其他競爭者將會搶佔其巿場份額,而我們所熟悉的銀行將會十年內變成歷史。
莎莎的股價近日下挫,我的想法是,有投資者僅以五一假期的三日銷售數據,去判斷公司未來一年的前景。但我很好奇,為何莎莎會公布這些數據?這些數據不是很瑣碎嗎?若如其他公司般披露的月銷售數據,不是更有用嗎?
我發現中國航信( 696)股價下跌的原因十分愚蠢,我看過數據後,確認公司有實質收入,而數據亦頗透明,而且,現金佔巿值的四分之一。
幾個月之前,莎莎和中國航信的股價高位分別是$9.3和$8.6,現在有機構投資者分別在$5.4元和$5.6元拋售莎莎和中國航信,無疑是現金緊張所致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